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相機碎碎唸。Konica Hexar AF

如果要將HEXAR當作P&S相機,並且用那樣的標準來評價HEXAR,那是完全不公平的
它有點大台、沒有自動鏡頭蓋、不能收進腰間的皮套
但是如果我要抓一台相機上街,並且期望這台相機給我很好的拍照節奏和影像素質
HEXAR是首選。
我們或許應該這樣檢視它:一台自動化程度很高的不可換鏡頭RF

這樣的設計思維下,HEXAR是不可多得的好相機
可靠的測光、快速又精準的對焦、影像素質一流的大光圈鏡頭
HEXAR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

之前fujifilm的X100消息一曝光,馬上獲得佳評如潮(即使沒有人用過)
我說X100就是數位時代的HEXAR
因為這樣的單純的組合其實最貼近某些人選相機的標準:只想專注於影像上,做寫真的動作

HEXAR_1

如果要細數HEXAR的優點,我會列下面幾項:
1.可靠的AF,快,而且準,你不會懷疑你的HEXAR
2.非常聰明的P模式,混和了A和P,在環境許可下會以你所選的光圈拍攝
    但快門速度過快或過慢時,會自動調整光圈
3.可自設ISO
4.影像素質極高
5.35mm/F2的鏡頭是不可多得的焦段與光圈
6.紮實的握感
7.靜音模式不只是噱頭,它真的很安靜
   (但美中不足的是,就算不用靜音模式,它就已經夠安靜了XD)
8.過片快速,不拖泥帶水
9.超級明亮的觀景窗
10.最重要的,它可以帶來單純的拍照樂趣

缺點也有,但我覺得瑕不掩瑜
1.最高快門速度1/250,主要是因為為了安靜而選擇鏡間快們
   鏡間快門+大光圈,犧牲的就是快門速度了
   比起一般的P&S相機,也只是少了一個STOP
   但若以RF相機當標準的話,確實有點施展不開來
   搭配上聰明的P模式,這點不會構成很大的問題
   或許我沒那麼喜歡在晴天出門拍照吧:)
2.因為P太優秀,A和M很少用,甚至我覺得可以閹掉A和M    XD
3.調整主要參數的+/-鍵,配置上不好按,其他按鍵的行程也感覺不夠明確
   如果光圈環改置於鏡頭上,+/-鍵改以轉盤置於右手食指的空間
   在操作上會更優秀
4.在觀景窗看不到快門速度值,資訊過少

HEXAR_2
HEXAR_3

對於這台相機,我認為應該這樣評價:
因為介於P&S與RF之間
所以用PS的優點,可以講出HEXAR的不少壞話(大台、不好收納等等)
用RF的優點,亦然(快門速度竟然沒有1/4000?!、觀景窗資訊太少、操作介面不夠好)
但HEXAR是很好的折衷(你也可以說它四不像)
但有一點是無庸置疑的,HEXAR在單純的拍照上,帶給我100分的樂趣

PS.這相機我昨天賣了(為了G2),所以這有點像祭HEXAR文,但我很快會再買一台回來

[相片資訊:D80 17-50VC]

1 則留言:

  1. 巧 ... 我剛剛收了一台^^
    只是 ... 還沒到手 ==" 期待呀 !

    回覆刪除